最新2021QS全球大學學科排名,全球十大學科港高校佔4席,內地高校錄有紀錄以來最佳成績!

發佈時間:2021-03-08

QS近日公布世界大學學科排名2021,涉及5個範疇共51學科排名,比去年多3科,按學術聲譽、僱主聲譽及論文引用次數等4項指標,並因應不同學科調整比重,分析全球85個地區、共1,440間大學逾1.3萬個學科表現。(完整榜單,複製至瀏覽器查看:https://www.topuniversities.com/subject-rankings/2021)


總體表現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亞洲區繼續由新加坡國立大學排名第一,有37個課程列相關學科全球前50名,日本東京大學緊隨其後(36個課程),北京大學(34個課程)及南韓首爾大學(32個課程)分別排名第三及第四。


香港大學有28個課程列全球前50名,排名亞洲第5。至於中文大學則以19課程晉身世界前50,成為亞洲第8。


全球十大學科港高校佔4席

image.png

(圖片來源:晴報)


本港共有4科躋身全球十大,包括曾稱冠全球的港大牙科,由去年第4位,微升1位至第3位;


港大教育學排名維持第7位;


理大酒店與休閒管理排名微跌2位至第9位;


演藝學院表演藝術去年首度打入十大,今年由去年第7位下降3位,全球排第10位。


另外,香港教育大學教育課程亦不俗,全球排名16。


香港高校仍屬世界級

排名變動

image.png

(圖片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本港9間院校共171學科在不同學科排名上榜,比去年多10科;


有72科打入全球前50位,比去年略減4科;


其中16科打入全球20大,惟多間大學學科排名均略出現下滑。


按打入全球50大排名學科數目,依次為港大28科、中大19科及科大14科,港大及中大打入50大的學科數目分別略減2科及1科,科大則維持不變。


香港大學

image.png
  • 香港高校中表現最佳的香港大學,今年共有41科上榜,28個科目入全球前50名;

  • 其中牙科自前年跌至第4位後,今年重返第3位,另教育學課程續排全球第7;

  • 語言學和地理學各排名11,建築學/建設環境排第14,土木與結構工程排第19;

  • 醫科仍屬世界前列,全球第39位,但比去年跌5位,屬亞洲第4;

  • 計算機科學專業晉身全球第43名;

  • 港大上榜的學科中18科排名下跌、8科上升,其中運動相關學科排名跌幅最大,由去年第21位跌至36位,按年下跌15位;航空機械工程、化學及數學排名跌幅亦達到10位或以上。


香港中文大學

image.png
  • 中大共有40科上榜,有19學科躋身全球前50名,較去年少1科,表現最佳是傳播與媒體研究,今年升4位排第11;

  • 計算機科學專業晉身全球第31位;

  • 醫科升3位成全球40,屬亞洲第5。


香港理工大學

image.png
  • 理工大學共24科上榜,有5科是全球前50名,亦較去年少1科;

  • 名詞最佳的酒店與休閒管理今年再跌2位排第9。


香港科技大學

image.png
  • 科大共20科上榜,排名最好的是材料科學及土木與結構工程,全球排名第16;

  • 計算機科學專業為港校中最高,列全球第30名;


校方回應

image.png

港大表示將致力提供優質教育,在教學、研究及知識交流等力求卓越,致力成亞洲世界級大學,提升港大國際間聲譽。


科大指,大學排名因不同因素屢有升跌,會參考及掌握需完善之處,繼續促進創新科研,提供優質教育。


中大表示,不同排行榜各有評分準則,排名結果亦會不同,中大會繼續追求教研卓越,提供優質教育,貢獻香港、中國內地及鄰近地區。

image.png

(張仁良,圖片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教大校長張仁良對教育學全球排名16感欣喜,直言疫情改變一貫教學模式,為教學帶來挑戰,料疫情後網課繼續是「新常態」,教大已增撥資源改善網上教學。


官方表示:香港高校仍屬世界級

image.png

(Ben Sowter,圖片來源:網絡)


QS 智庫高級副總裁 Ben Sowter認為,是次學科排名證香港仍屬世界級高等教育體系。


惟全球競爭日益激烈,任何大學或政府不該自滿,相信能結合線上線下提供一流教學的院校,才是「未來最成功的大學」。


他認為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撥逾1億港元改善本港大學網上學習是明智之舉,相信是保持本港大學全球競爭力和吸引力的「必要投資」。


內地高校表現亮眼


本次排名中國內地有88間大學,合共731個課程上榜,當中有126個躋身全球前50名,屬過去20年有紀錄以來最好成績。

image.png

(圖片來源:新京報)


全國排名最高的兩個大學學科,分別是清華大學的土木與結構工程專業和中國農業大學的農業和林業專業,兩學科均在全球排名按年升3位,成全球第7。


而清華大學的環境科學專業升至全球第8,建築學亦升3位排名全球第8。

image.png


Ben Sowter 表示,20年來中國內地大學排名不斷上升已成趨勢,形容中國高等教育界已做好「帶領全球應對高度複雜、高度緊迫挑戰的準備」,中國政府及學界數十年來「精心制定的戰略能力」,反映到在是次QS排名中。


QS分析指,全球新冠病毒研究中,有11%由中國大學進行,僅次於美國的26%。從論文平均引用次數來看,5篇全球最具影響力的新冠病毒研究論文均在中國發表,當中武漢大學和華中科技大學有關疫情的研究論文,令兩校醫學專業排名上升。


本次排名中香港高校的部分學科排名雖然略為下降,但總體而言香港的高等教育仍然具有相當高的水平。同時我們也樂見內地高校的排名突飛猛進;相信隨著大灣區的發展,兩地的高等教育合作將不斷推進,強強聯手,能為社會輸送更多人才。


上一篇: 一文看清:香港2021財政預算案 上一篇: 兩會中代表們關注哪些"香港話題"?
技術支持:Teamotto (HK) Limited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