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DSE | 国际AP等考试陆续取消,国家教育部大力在推进这门国际考试!

發佈時間:2022-05-29

最近在国际教育圈最沸腾的事件,应该就是原定于2022年5月的AP考试被美国理事会取消了,没有线上考试机会,不延期,不补考!让很多准备一年、两年,甚至整个中学时光的国际考生大大失望!


早在今年的4月份IB、A-Level也因为疫情,取消了中国大陆部分地区考点。 


这对高三阶段的国际学生而言,无疑是一记重锤。


不过对于那些参加香港DSE考试的学生来说,就幸运多了。虽然延期,但最终DSE考试还是如期举行了疫情连续3年里,每届DSE考生都是正常参加考试并升读大学。


在现在这个国际大环境下,对于家长学生择校时,除了比较各个国际课程的优劣势,未来考试能否正常进行,以及课程未来可以升读的国家地区等优势考虑,也都是很重要。


现在又到了关键的升学季最近关于中考改革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社会的广泛热议。按照国家教育部相关政策,中职学生和普高学生的比例要达到5:5。以广东省2020-2021年数据为例,中考升高中的名额占比仅为44%,且985/211高校录取率也排于后位。迫于中考和高考内卷的压力,越来越多的家长将目光投向了国际教育,多元升学也成了众多家庭为孩子择校的重要参考。


在广东省两会上,粤港澳大湾区的教育融合备受关注 。有众多来自教育界委员提案,建议在大湾区试点推广“香港高考”(简称HKDSE),打造中国教育走向世界的样板。


到底什么是香港DSE课程?

HKDSE,即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俗称“香港高考”。


2012年,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开始实行HKDSE考试,也是我们香港学生的主要升学考试,并允许内地考生报名参加。它是一个允许用中文命题和作答的国际公开考试。


最终成绩可以升读中国香港以及海外的世界前100名校,香港籍学生还可以免试招生入读内地211、985名牌大学。


HKDSE考试从2012年实行以来,香港本土每年报考的学生人数都在急剧下降。据考评局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香港中学文凭试(DSE)应考人数为49,976人,创历史新低。报名人数少,竞争小, 且港籍生约每1.5人中就有1人获港八大录取。


如果是港籍学生,通过DSE报回内地大学,分数也不高,大部分主要看4科分数,28分满分,举例广东省的这几所985/211:

再来看下全国前20的985高校分数:


为什么香港DSE考试能如期进行?

因为这是属于我们自家的考试,早前国家教育部也都直接大力支持DSE考生湾区升学。



而且在香港疫情严重时,国家第一时间组织卫健委组成“百人军团”支援香港,稳定香港疫情,这也是香港DSE考试能正常进行的关键因素。


上一篇: 香港研「疫苗護照」用以通關?世界各地「疫苗護照」盤點分析 上一篇: 香港DSE | 2023年DSE时间表出炉,恢复英语口试!
技術支持:Teamotto (HK) Limited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