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分享我來捐】第一批物資已就位之《疫情之下,深水埗明哥更忙了》

發佈時間:2020-02-28

第一批物資已捐贈

由香港高等教育協會發起,本港6所高等院校學生會及研究生會支持參與的公益慈善視頻投稿—抗疫物資捐贈活動:

「你來分享,我來捐!」

昨日已開始面向大眾接受視頻投稿:


image.png


第一批參與視頻錄製的召集人及工作人員共20位參與者聯名捐贈的第一批抗疫物資——1000個口罩,已於上週六2020年02月22日由協會幹事及義工送往了:

深水埗明哥北河同行 Peiho.hk 


640.webp (1).jpg


以解露宿者、低收入人群、獨居長者們的燃眉之急,這批物資會再由北河同行拆分為5個口罩為一份,與北河同行的飯盒一起派送,將惠及約200人。

幸運的是,我們一去就在門口見到了深水埗甚至香港都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明哥!


明哥,有什麼話想對大家說呢?

「希望大家一人出一份力,那樣我們香港才會是一個穩定繁榮的香港。」

明哥希望所有人放下歧見,一起為疫情出份力,攜手戰爭疫情。他亦十分關心內地疫情和前線醫護人員,北河同行也會將所受捐的口罩中質量較適合香港醫務人員用的口罩留給他們使用,普通口罩則會留給老人家和需要幫助的人。他希望大家都出一份力,特別是香港的年輕人,呼籲我們多謝關心身邊、住地附近的老人家和獨居的長者。看看他們有沒有口罩或什麼需要,如果他們需要幫助就立即支援他們。北河同行這段時間就正派發大米及送大米到獨居老人家中。


640.webp (2).jpg


640.webp (3).jpg

第一批捐贈人


640.webp (4).jpg


「明哥」魅力,「華仔」難敵?

比劉德華更親民,盧冠廷、蔡瀾、洪金寶都是他的食客

2013年香港尖東一商場舉行了一次「開心正能量代表」問卷調查,選出港人心目中的十大正能量代表。當年風靡全球的巨型黃色橡皮鴨只拿到季軍,人帥聲甜性格佳的劉德華都只排到第二。力壓群雄成為十大正能量代表之首的,是「深水埗明哥」,這位香港家喻戶曉,小學學歷卻因善舉獲頒榮譽院士的「明哥」,究竟何許人也?


陳灼明

人送稱號「深水埗明哥」,原籍廣東番禺人,1979年到香港尋求發展。身為家中的長子,父親又走的早,15歲入行學廚的他,捱過苦日子,深知勞苦大眾爲了吃口飽飯是多麽不容易。


640.webp (5).jpg

圖片來源於 TOPick 經濟日報


他位於深水埗的飯店「北河同行」多年來堅持用低廉的價格為當地居民提供優質豐富的伙食,明哥更是自2008年起定期定候為露宿街頭者、孤寡老人等任何有需要的人提供免費餐食,風雨無阻,始了便無斷,到現在已是12個年頭。其飯店以價廉物美見稱,深受基層市民歡迎,因而有「愛心飯堂」、「窮人飯堂」、「良心飯堂」等稱號。


2008年,陳灼明與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合作推出「飯券」計劃:500名基層市民每日可憑券免費於店內享用一餐膳食;此外,其亦聯同非牟利組織於街頭向流浪者派飯,又於中秋節向有需要人士派發月餅。

image.png
圖片來源於 TOPick 經濟日報

2011年,他與「平等分享行動」合作,每月進行一次大型派飯活動,派發飯盒予有需要的人士。其後,不少食客捐錢資助他們,派飯活動便由每月一次變為定期每星期六於深水埗店外進行。
 
image.png
圖片來源於 TOPick 經濟日報

2016年3月底,陳灼明之大南街副店「北河點心茶餐廳」因被業主加租於3月底遷出。其後獲善心業主結業讓鋪出租鋪位延續陳灼明經營。新店改名為「北河同行」。
 
圖片來源於 TOPick 經濟日報

2017年10月,嶺南大學在嶺南大學榮譽院士頒授典禮2017中向陳灼明頒授榮譽院士。翌年4月10日,「北河燒臘飯店」正式遷往昔日大南街副店「北河點心茶餐廳」的舊鋪位,位置恰巧在「北河同行」對面。


明哥金句:


「我唔認為自己有愛心,我只係用心。」

「我最遺憾嘅事就係到自己60歲先開始行呢條路,如果早啲開始做,就可以幫到更多人。」

「窮人都應該有飽飯吃!窮人都可以吃得好!」

「不是當飯堂!當自己屋企(家)好了!」

「我為人人,人人為我」

「少賺點就少用點嘛,反正開店也不是為了賺錢。只要交得起店租一天,店就要開下去。」

「寧願深水埗不再需要明哥。人人都過得好,誰還需要別人派飯呢?」

「我想自己会做到走不动的时候,才停下。」

「太太还在等着我派饭」这才是他心心念念的大事,是他认为最重要的事。




越來越多的人被明哥的善舉感動,他的小店內掛滿了各個組織團體送他的題字牌匾:同行們稱他「飲龢食德品質高」;香港長者協會盛讚他「香泛陳雄義薄雲,港中灼明耀天星」;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為他題字「為善最樂」;店鋪招牌更是由美食家蔡瀾親筆題寫。



我們也加入了明哥的「敢死隊」

640.webp (9).jpg

圖片來源於 HKATE 2020年02月22日 捐贈當日

當日我們到達時已經明哥已經結束營業,因為義工們要準備派飯的盒飯。明哥派飯的食材都會選擇好的,連米也堅持用好米,有時還有海鮮。每個飯盒有三個菜,被塞得沉甸甸。

image.png

圖片來自北河同行


店內最顯眼位置的,是概括了明哥志願的「扶貧手八方伸延,慈善心滿樹開花」,落款是香港居民。沒錯,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明哥的行動中,盡自己的一分力,讓更多人能吃上一口溫熱的飽飯。

image.png


當日捐贈口罩後,我們也跟隨明哥一起派飯,他笑稱現在來參加派飯活動義工都是「敢死隊」,讓我們一定要注意個人衛生,在義工肥妹(自稱)的帶領下,大家派飯前都雙手消毒戴上手套。


已經時至傍晚,風也更涼了。明哥大步走在一行義工最前,我們也快步走上去和他邊走邊聊。他說自己去過很多大學裡演講,希望更多青年人多些參與社會服務工作,因為這是一堂很重要的「社會課」。還提到很多小朋友用平時省下來的一蚊(一塊錢)、兩蚊來幫助這些需要幫助的人,他都很讚賞,因為善行不分大小,應該從小培養鼓勵。


到達時,已經有很多老人在暮色中排隊了,但派飯要從露宿者先開始。這裡的露宿者中有殘疾人、病人、精神問題者、大多失去了工作能力,明哥邊引領義工派飯邊與露宿者噓寒問暖,詢問他們的生活和困難。並叮囑他們要注意戴口罩。沒有想到的是,公園附近竟然有幾十位露宿者。每個人都會收到一個裝滿熱騰騰飯菜的盒飯,一個橘子,一瓶礦泉水和口罩。


640.webp (12).jpg


一個亭子圍上布,就是一個住了7-8人的「家」。

640.webp (14).jpg

義工肥妹也很熟悉露宿者的情況,派發口罩時,叮囑露宿者要自己佩戴,不要拿出去賣。我們問起這樣的情況是否多時,她笑稱:我和他們開玩笑,他們(露宿者)都很乖,會自己用。

image.png

派發完給露宿者,然後派發剩餘飯盒給排隊的老人。100多份盒飯派完了,又派發了剩餘的口罩和飯券,但仍有很多人空手而歸。明哥介紹說,還有一班義工在另一處派飯。

Q1: 上樓派飯又是如何行動的?

明哥:我们現在一個星期去七個邨。有二十幾個人先去到屋邨那裏等,等我們的車去到那裏卸貨,分小組分名單分物資,同時一組上一棟大廈,然後一起完成再回來,這樣就比較快。我們以前一棟一棟地派,可是最後才輪到的老人太晚才吃的上飯了,所以現在每棟大廈一個組,一組兩至三人。現在我們也有一定經驗的了,每次去到最高的一層,沿著名單一路派下來。這樣下來的時候也方便,不用搭電梯,避免影響住在那裏的居民。


Q2:現在人員構成大概是怎麽樣的?

明哥:正常來説平時六十個學生義工,加上店內的十幾二十個人,加起來也有七八十人的了。我們會上門拜訪那些老人家,去瞭解那些老人家,記錄他們有沒有什麼需求我們可以去幫助他們的,再看我們怎樣用最快的方法去幫他們解決問題。平時我們就招募了很多大學中學的學生來參加的,特別是星期六,都會有好多人來幫忙。沒有疫情的時候呢,我們每個月的一號,報兩個月之後的義工服務,像現在到四月已經滿了的。現在因為疫情緊張,怕家長們擔心,就減少了學生團體的參與。


Q3:那現在會不會人手比較緊缺?

明哥:也不会緊缺的,上个礼拜都有五十几个人(来帮忙)。我们這班人現在就是「敢死队」(笑),因为他们在疫情的现在都来参加的。


Q4:有在派送口罩嗎?

明哥:現在我們在派飯給長者們的同時也會派一些口罩、搓手液、紙巾、水果等給他們。讓每個人一定要保護好自己。一來是不要被別人感染,二來自己有不舒服也不會傳染到別人。個個都要戴。到現在今天爲止我們一共收到大約4萬5千個口罩,一直在進行派發,一有物資來就分配義工去收拾好,進行分箱,計劃好哪天派發。我們會用封膠袋裝好密封,一份份地分發出去。


Q5:能不能具體分享下口罩的派送情況?

明哥:我們每次給每位獨居長者五個。之前來了一批那種有綁帶的(口罩)呢,因爲有很多老人家不會用,我們就開始研究,去了解屋邨裏的那些管理人員和清潔工,他們說公司自疫情爆發到現在才派了兩個口罩給他們用。那我就叫那個屋邨的區議員,我說要了解他們有多少人數,包括清潔那些。他說有160人,我們就十個一包派160份下去。但我不是讓他們中心派,而是讓他們寫160張券,蓋上公章,給每個職工讓他們自己來拿。這樣就不怕被人騙了去。一人一份,最好的了(欣慰地笑)。


同時我們按規格劃分收到的口罩,如果收到適合醫務人員用的那種,我們的義工就會收集起來聯絡前綫的醫務人員過來領取,就這樣不斷地去調節。有些醫護人員瞭解到一些老人家們也沒口罩就把自己的讓給他們,但讓了之後自己又沒得用了,一般的口罩又不一定適合他們。我就告訴那些醫護人員,如果他們碰到有需要的老人家直接跟我們說,我們會提供口罩給他們,讓他們再轉交給老人家,就不會有醫療口罩浪費了。對於收到的口罩我們都會取樣試驗,保證口罩的質量,現在看牌子我們就知道個大概了。


Q6:在這個過程中有沒有遇到挫折?

明哥:——每個行動都要想一想,不要打擾到別人,同時如何實際幫助到他們的需要。又不能讓他們拿我們的物資,去進行其他活動。對於勞工者們,我們會給口罩他們,一個禮拜我們給兩個給他們。給得多他們又會拿出去賣,就算兩個都見到一個人(之前)在那裏賣,推著輛輪椅,一個推著他另一個捏著五個口罩在後面喊「五塊錢一個!」(心酸)我看看他他也看看我,我沒出聲(苦笑)。


最後明哥誠懇地對我們說:

要用我們的方法去改良,我們真的要面對很多基層他們的需求,我們真的要不停地這樣改進,不停這樣地伸延,同時如何做得更好,我們不停地檢討我們自己。当这次的疫情过去之后呢我也希望有多些人参与我们,你們也可以组织你们協會的人员来参与的,你們那邊組織了活動也可以來這邊分享。

更多關於明哥及「北河同行」的資訊,請大家多多關注「北河同行」的官方網站:http://www.peiho.hk/


明哥,一定會。

640.webp (16).jpg


結語:
明哥由始至終都對自己在做的事目標明確,判斷清晰,考慮周全,他言語中透出的熱忱和開放態度令人一時難以相信,這一位年近七十的古稀老人。正是這麽一位老人,用他五十多年的庖厨生涯,滿足了許多的胃,溫暖了更多的心,也許正因如此,人們對他的敬愛足以抵消磨滅一切的時間,仍尊稱一聲「明哥」。
上一篇: 武漢加油-四海一心加油口號視頻 上一篇: 抗疫有我HKATE【你來分享,我來捐】公益視頻徵集-物資捐助活動,共同為抗擊疫情出力
技術支持:Teamotto (HK) Limited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